從去年的什麼時候,開始看著林克孝的”找路”。

 

去年對我而言,是「很南澳」的一年,

而”找路”的背景,就是南澳。

 

這本書,我不願意閱讀得太快,

於是總是這樣,隨手拿起來,

看了一些,對照著地圖,看了一些,又一些。

好像看完整本書了,

卻又總覺得缺了什麼…

林的文筆並不流暢,但非常真摯,

於是我細細,細細的讀下去。

 

這幾天又開始翻閱,

縱使是同樣的篇幅與章節,

卻覺得總有上次沒懂得的部分…

 

昨天站在回中壢的區間車上,

翻到了當地泰雅帶著林去南澳冷泉的情景,

我睜大了雙眼!!

原來~~那冷泉的奧祕在於池子底下的銀色美人魚!

上個月到南澳的時候,

我們也循著小路去尋找那隱祕的冷泉,

但所謂的冷泉其實佈滿了青苔,

當時大家是失落的吧…

在看到書中的這一部分,

第一時間想跟翰說!!

我想他會很興奮的說:「真的嗎!?好!那下次帶蛙鏡去!!」

 

今年有一條想去的溪,

在新竹,是沒去過的溪…看翰有沒有空帶我們去囉!

也想趁早跟娟多出來玩幾次,

以後娟要大休息囉!

 

「找路」這本書,有很多很多的部分我難以言喻,

我很慶幸,我先看了找路,才看到哈卡巴里斯這部片,

對我的性子而言,這是好的安排。

在武塔那天,雖然我們親臨哈卡巴里斯首映現場,

但其實只看到終了一些片段,

但當我看到族人回到哈卡巴里斯的剪影時,

想起在書中Dokas san說:「我不走了,因為這裡就是我的家!我還要回哪個家!」

指著家中的一磚一瓦,曾種下的柳丁樹,

哼唱著歌謠的情景,我忍不住熱淚盈眶!

十年未上山的他,經族裡耆老勸說好不容易才願意又帶著年輕Klesan上山,

腳受傷,裏石膏這些事,

不但未曾阻擋他,未曾令他萌生退意,

反而攪動了血液裡最原始的獵人魂!!

加上天時地利的契機,就這樣領著族人,尋到回家的路。

 

其實至今,我仍未好好的,再次完整看過整部記錄片。

我知道,是那老獵人的剪影與光,太過深刻,

我想讓那一幕,留在我腦海中久一點…

 

帶著袁導及荒野工作團隊尋根的是哈卡巴里斯的末代頭目Hayon san,

而帶領我心神所遊至哈卡巴里斯的,則是Dokas san,

老獵人的投影啊!在我心中,在影片裡。

 

昨天下火車,到停車場拿車時,

濃濃的七里香味,伴著我腦中不停的想著,

林克孝與Yen,

一個從沒有爬過山、不接觸大自然、很台北的女子,

就這樣,在這七年間跟著林東闖西闖,

甚至免不了山林間的傷痕纍纍,

這樣一起完成了尋找沙韻之路的夢想,

或者說,成果遠遠的超過當初的夢想!!

這七年間,找路,結婚,生下兩個孩子,

然後,林的生命卻在此刻驟逝,

在彼時,嘎然而止,這個不該畫下的句點,

就畫在林鍾情的南澳。

而生者,該如何去承受?

我真的難以想像!

 

在武塔那夜,我偷偷觀察了Yen,

她的表情,很堅強!!

那是一種,「以逝者為榮」的神情!

我真的很配服她的勇氣,

這個故事,會在我心中迴蕩很久,很久。

 

默默的祝福她,以及兩個小小孩,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