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了,好多的遺憾。

 

好漫長的一個夏天。

一直一直等待著夏天結束,

想跟你說好多的事。

快樂的,不快樂的,

想你的,氣你的,傷心的,

想抱緊你的所有感覺。

 

夏天結束了,我們的戀情也結束了。

好多好多的不甘心,

多麼地不想放手,

想到你會痛苦的神情,

多麼不忍心。

當然決定了,不勉強你的愛。

 

但比起那些不甘心,

真正迴盪不已的卻是那些滿滿的遺憾……

 

還沒有跟你,一起在大樹林蔭的人行道散步。

 

還沒有跟你,手牽手走在你從前常說的植物園,

想看看你見過的那11隻松鼠,

是不是真的會睜大圓眼睛,

跟你討著小果吃?

 

還沒有帶你,去彎月峽谷看看它的美麗,

因為我無法形容我好喜歡彎月峽谷的色澤和它鬼斧神工的模樣。

 

還沒有跟你,像情侶一樣的真正看場迷人的電影,

跟著所有人吵吵鬧鬧哭哭笑笑。

 

還沒有跟你,去尋找耳環,

去穿說好的耳洞。

想找一副很中性又很狂野的圖樣,

我們一起戴上,一人一邊。

 

還沒有與你,在碧旦溪的月光下清涼的沐浴,

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還沒有收到過,你親手寫的卡片。

 

還沒有聽你說過,情人節快樂。

 

還沒有請你,帶我去花蓮與台東交界之處,

面對著太平洋露營,在日出時分瞇著眼等待曙光。

原本打算夏天過後,

我就要告訴你,我們今年跨年去露營好嗎?

跟我們好多的朋友一起,

去我一直想去的花東交界,找一塊面對寬大太平洋的小營地,

或許會在沙難上,找個礁岩背風處升起火把,

我講著可怕的鬼故事,建良、心娟跟米米會尖叫著說他們不要聽,

這時的你會逗弄著火把,不時發出驚怪的鬼叫聲嚇唬人。

我們再次徹夜不睡,聽著海潮的低語,你對我唱著張懸的兒歌。

就在月光照耀著我們,旁人都已沈睡的那時,我要向你訴說我的心事。

 

還沒有…直視著你,紅著臉真心的對你說愛。

 

 

在心裡慢慢地畫著未來的藍圖,

而你卻驟然遠離,

這張圖,我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畫下去?

 

那是在花蓮的一個海邊,蓋著一幢小房子。

雖然能一眼望見海,卻離山很近,所以常常看見舒服的綠色,

尤其是雨過天晴之後,天與地都像被洗淨一般純潔。

 

屋頂應該會是我最喜歡的藍色,

但卻常會隨著季節的更迭、我心情的改變而有著不同的色彩。

而小屋子的身體,我想維持原色,

但你卻總是惡搞的把它塗上詭異的圖形,

彷彿是在召喚外星人一般。

 

屋裡屋外會有大大小小奇異的漂流木,

你做了二張歪歪斜斜的大椅子,

就在屋前,面對著大海。

傭懶的夏日夜晚,

我們就坐在椅子上,吹著微微的風,吃著朋友給的花蓮大西瓜,

覺得很暢快清涼。

 

房間的一切會很自然,

唯獨我們仍很貪心的在不大不小的浴室裡裝設了與這房子完全不相襯大浴缸,

在星光滿天的時候一起泡著澡,

因為太舒服了誰也不想先起身,

只好一直加著熱水,

讓水不斷地漫出浴缸…。

 

生病的時候,

我發燙的半夜的咳了起來,

聽到我不耐煩的哼哼聲,

你擁我入懷說,

拍著我的背說:「寶貝乖、乖、乖喔!」

 

有時候我會受傷,

你會皺著眉頭帶著一些些責備說:「怎麼老是撞來撞去?」

看著我的傷,幫我揉著。

 

你教會了我好多事情,

動物的,植物的,還有好多我不知道的事。

 

我們養了兩隻長毛溫暖的黃金獵犬,

一隻很瘋狂,一隻呆呆笨笨的。

泡泡跟毛毛常常站在他們背上一起玩耍,

每次上街的時候,總有陌生人跑來高興的摸著牠們說,

牠們好乖好可愛!

此時的你,臉著總是帶著無限得意,

說著:「對呀!從他們一出生就開始養呢!所以教得很好、很乖喔!」

你說想再養隻秋田犬,但總拿不定主意,

因為這樣,我們的小車子恐怕就載不下所有的寵物一起出門了。

 

在那裡認識了好多的朋友,

常有朋友來串門子,愉快的烤肉著,曬星光賞月亮。

而小房子慢慢的變大了,

可能會多了一個高高的涼台,

一個小餐廳或吧台,

因為常常邀請朋友們來作客,

於是又想多蓋一方可讓朋友夜宿的通舖,

簡單但很舒服。

 

閒來無事的時候,

你好常煮著一些新發明的奇怪料理,

我都覺得那些料理比我煮的還要黑暗,

卻不可否認的總是美味。

 

在台北的朋友常常會想到我們,

常常出奇不意的突襲我們。

那種時刻,我們會驚喜的說,今晚又是吃大餐的好日子!

都好晚了,你跟宗翰、宙峰他們突然說要去海邊抓龍蝦,

去了好久,耐不住性子,

喊著其他的朋友去找你們,

有米米、小飛魚、心娟、瑪莉,或許更多的人,

發現抓不到龍蝦的你們,

怎麼拿起海邊的海參在扔來擲去的打仗?

 

是夜了,笑鬧過後,

大夥兒隨意地躺在海邊,

海風吹著我們臉上都是砂粒,

但風好舒服呵…

誰也不想先開口說走。

 

這樣的日子,快意到我們都忘了年月。

 

當然也有些日子是要跟朋友去爬幾座會感動人心的高山,

去一些需要穿得漂亮花些錢的觀光地方,

見見久違的親人。

免不了也有來自他處的客人指定要你帶著去花蓮的溪,

那些祕境總有著最適合它們的時分。

 

有時候我會生氣你走著走著,

忽然就不見了,

你笑嘻嘻的從樹叢邊竄出,

說你遇見一條斑斕的大蛇,

你剛剛追蛇玩耍去了。

 

偶爾我們會互相生著悶氣,

我會氣你亂扔東西,

你會氣我總是沒有耐心,

僵持不下,

於是我輕輕咬你的耳朵,

告訴你該吃飯了。

 

我們也常在花蓮的市區逛著,

尋找好吃的東西、新開的店、好看的書,

或是最新的電影。

 

生活裡總不會無聊,

因為常有瘋狂的念頭,

常有新加入的朋友,

會有越來越多的願望可以去想、可以去完成。

 

山與海總有不同的面貌一直變幻,

日月星辰都讓我們看到它最美的模樣,

最喜歡你搭著我的肩一起吹風散步,

我會很自然的摟著你的腰,

想著這一切真的很美好,

你和我的心,都非常踏實。

 

遇見瑜,

第一次覺得,

在這世界,我終於不需要再尋尋覓覓誰是我要的另一半。

第一次覺得,

我心神所嚮往的,那絕對的愛情,

終於來到身旁,終於會有我一直想要的天長地久。

第一次覺得,

我有了想結婚念頭。

 

還有好多好多的夢,

來不及做完,就醒了。

縱然如此,它還是最美的夢,

曾經有瑜,陪我一起做的夢。

 

這麼多的遺憾,

我該怎麼去填補??

 

席慕蓉的字字句句,

很多很多一直浮上心頭。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這首散文,曾經是我第一次失戀時最好的安慰,

現在仍然是,

只是再看到這篇文章時,

心情比起上次更加安穩平靜。

面對不得不愛,及無法去愛了之後,

更能體會在相愛時,

要學會付出及關愛,

縱使不會有對等的回報,

也不要讓自己留下太多傷感的遺憾。

 

因為失戀是一件太過痛苦的事,

一直無法再去愛,

五、六年了,

總算徜開心扉再次相信愛情的到來,

快樂卻是如此短暫,

此刻卻又不得不割捨,

不得不分離…

 

我不知道瑜是否後悔了曾經與我牽手,

只是我,雖然會有點埋怨著,

早知如此,當初又何必招惹我?

但其實知道當時的我們,

早已互相吸引,

不得不愛。

 

所以,我不後悔。

從今以後,這些事,都將藏在我心裡的最深處,

很久很久的以後,當我回憶起來,

應該要是,

帶著很真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ybeiam 的頭像
    maybeiam

    maybeiam

    maybe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