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生活如同嚼蠟。

 

看什麼風景,和什麼人說話,吃什麼東西,

都好像沒有味道。

走進明亮的便利商店裡,

透過玻璃窗,街上車子呼嘯而過,

看見有人在笑,卻不知道他們在笑些什麼、為什麼要笑?

或許在鬧區來回繞了五圈,找不到該要拿什麼當作晚餐…

最後買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蛋炒飯,

帶回小房間,卻失去了食慾。

 

電視上演著誇張的卡通,

拿著搖控器,

反覆麻木的在頻道間遊走,

其實大多時候,你並不專心在看著節目,

只是想藉由聲音,讓小小的空間熱鬧一點。

想起了電影”二見鍾情”的珊卓布拉克飾演的露西,

不過她至少有隻溫暖的貓咪…。

 

你將房間收拾得很乾淨整齊,

卻等待不到誰來作客。

打開電腦,你看見社群網頁裡有人回覆你的留言,

信箱裡有未讀的來信,

各種即時通訊裡有朋友問候的留言;

然而這一切,

在關上電腦後,

一切又回復到漆黑冰冷的原點。

你知道他們都會在乎你的,都會關心你的,

卻沒辦法溫暖心中最深處的地方。

 

傷了,看著大大小小的創口覺得無奈,

胡亂處理著…

病了,夜裡渴望著一杯水,

身體卻軟弱無力,

就這樣讓喉嚨撕裂到天明…

鬧鐘響的那一刻,

拖著不想動作的軀殼起身上班去。

 

有時,忘卻了一些瑣事,

努力地回想剛剛出門忘了帶些什麼,

卻怎麼也記不得,

身旁沒人可以幫著你提醒。

 

生活的一切開始變得很沉重,

看什麼都很睥睨,

感覺自己像隻螻蟻,

跟所有的人一樣,為了溫飽,

所以在世俗眼光下,規律地過每一天。

 

明明就這麼地行屍走肉,

卻開始對最微小的事情有著感觸。

一陣風帶來了一片焦黃的枯葉,

你想起來,這景象曾經熟悉。

回憶的漩渦不留情的將你捲入,

越是甜美的過去,如今都會變成心中最深處的利刃,

無從向人說起,也不想說。

 

你早就練習好了,

面對朋友的探詢,疑問的目光,

該用哪種語氣,

該用1號2號還是3號面具來作答。

然後輕鬆微笑地帶過,

彷彿一切都會很自然,

彷佛早就過去,沒有什麼需要去承受的傷痛。

 

夜深人靜,

一個笨遊戲可以陪你玩到天明,

各個深深淺淺大大小小的失眠夜,

鍵盤敲擊的聲音聽起來隔外清晰刺耳,

偶然間,廣播裡傳來江美琪的聲音:「我的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突然間,激動的痛哭起來…

而誰又是你那個親愛的?

 

如果說,

這一切是為了等待一棵開花的樹,

這麼難熬的等待是否會有回報的一天?

那棵樹,是否也在等待我的到來,

當那個時刻到來,開出滿樹,我喜歡的花?

有淡淡微甜的香氣,顏色不那麼豔麗,

要細細感受才能明瞭它的美麗,

一瓣瓣輕柔地撒落在我的髮上肩上,

輕輕呵護著…

如果有這一天,我猜你會輕輕的點著頭,

微微地露出可愛的笑渦。

 

人生中有好多的事情,

太用力握在手心,害怕它會破碎,

太過保護而不夠接近,害怕它會對你疏離陌生。

三毛說:「我怎麼忍心這樣對你!」

讓你看著我離去…你若傷心了,

我只會比你更傷心…。

 

想起很多書中的字字句句,

關於古老的鐘,和蒼茫的松林,

在無所期盼的漫漫生活中,

是唯一的慰藉。

 

你是否有時會很矛盾是否要這樣寫下去,

這樣讓自己的文字吞沒,

細緻柔軟的心找不到人拉你一把,

害怕自己就沈溺於那樣無法解釋的悲傷之中…。

 

【 席慕蓉 - 與你同行 】

我一直想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條美麗的山路。

有柔風,有白雲,有你在我身旁,傾聽我快樂和感激的心。

 

我的要求其實很微小,只要有過那樣的一個夏日,

只要走過,那樣的一次。

 

而朝我迎來的,日復以夜,卻都是一些不被料到的安排,

還有那麼多瑣碎的錯誤,將我們慢慢地慢慢地隔開,

讓今夜的我,終於明白。

 

所有的悲歡都已成灰燼,

任世間哪一條路我都不能,與你同行。

 

-

 

多麼簡易潔白的字句,

卻有著那麼深刻的感觸。

 

最害怕的,是在人生中留下了後悔。

有一天,坐在鏡子前,梳著白髮,

驚覺時光已然逝去,

忽地懊悔起當時候的決定。

 

但那就是生命啊!

它華麗不留情的穿梭,

密密地交織出悲歡與共的歲月,

當時的不成熟,

如今看來都這麼的微不足道。

 

就如同你的念頭總是交錯在各個時光之中,

很現代,很瘋狂,卻怎樣也無法遺忘舊時的約定;

相約再走一次,那樣的林間小道,

相約再看一眼,那樣豐沛的湖畔。

 

在當時的你們,

或許會覺得這樣的結局是註定,

於是,沒有什麼是需要再去努力的,

因為你們是如此孤傲,猶似大草原的狼群,

風吹草動,都會驚動最細微的一根神經。

 

傳說,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

會一個與自己一模一樣的人;

也許哪一天,

你會突然地出發去尋找,

也許繞了一圈,

你才發現,原來那人就在身邊,

卻再也等待不到,回眸的一個眼神、一個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