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人進補的日子好像是冬至或冬至前一天(瑪莉說的)
如果那天有進補,一整年的身體都會很勇健(也是瑪莉說的)
認識瑪莉之前其實我是不知道這件事的。

不過陸續注意到這件事之後,
認識的南部人似乎的確都知道這件事沒錯。

不過北部人的進補是在「立冬」這天,
猶記今年立冬那天還是穿短袖的日子……
那天同事F請假在家(這裡的媳婦們逢拜拜日就一堆得請假回家),
晚上拿了她要的資料去,
沒想到被她跟妹妹拖進去她家吃晚餐「進補」…
(F家可是傳統大家庭,整排都是親戚的那種)
一進門整個大驚嚇…
一家子大約有十…不不不、二十…
多到我數不清的人在吃,
一桌人吃完下去又一桌人上來,
魚一大條一大條的出,
菜一大盤一大盤的上(自己種的),
雞剁完一隻又一隻(自己養的),
給它好可怕!!
F的婆婆很熱情的幫我盛了碗滿滿的立冬時拜拜必備的麻油雞(北部叫雞酒),
不知道是誰的人盛了一碗飯、
不知道是誰的人挾了一堆菜在我碗裡,
(實在是叫過一輪就忘了@_@,太多人了)
熱情的F婆婆一直叫我喝雞酒看好不好喝,
(想必是得意之作)
很乖的我立刻喝了一口浮滿土雞油的雞酒……
噗~~差點沒噴出來!!
這碗雞酒…超苦超辣的!!
我才知道…原來北部的麻油雞是不加水、只加酒的~~
而且鄉下是買私釀的米酒頭,
相當烈…
尤於我是個乖寶寶,
於是把一大碗「雞酒」(名不虛傳吶!)都喝個精光,
說好好喝~~(只是在F婆婆要幫我"續碗"時緊抓著碗不肯放)。

以前看新聞常有什麼駕駛人被警察攔檢時酒測值過高,
都說什麼是因為喝了麻油雞、吃了薑母鴨,
我心裡都OS:「藉口啊!吃麻油雞會酒測值過高,撒謊撒得這麼不高明啊!」
喝了這一碗雞酒…
我想我那天出去如果也遇到酒測,
想必也是超標無誤吶!
(原來是小的孤陋寡聞了呀!>_<)


-

說到冬至的湯圓,
當然是熱呼呼的紅豆湯圓,
或是有加了茼蒿的大顆鹹肉湯圓囉!
(我們家還會把大顆的鹹肉湯圓用煎的,超好吃)
沒想到…連湯圓也是出乎我這井底之蛙的預料啊!

昨天吃午餐時,
聽隔壁的同事說假日在家和婆婆準備湯圓,
先洗米、再壓、磨…
聽到後來我才驚覺,原來他們的紅白小湯圓是從米變成的!!(大驚)
以前在家吃湯圓好像都是買一塊塊的紅色白色的"圓阿切"回家搓小顆,
再不然就直接是買現成的回家煮,
沒想到這裡鄉下到從米開始磨啊!

下午上班的時候因為對這件事太驚訝,
跟同事S、F提起,
沒想到兩人見怪不怪的說:「我們也都是從"米"開始做、再和粉的啊!這樣比較純嘛!」
(再次大驚)
除此之外,
這裡更讓我覺得奇怪的是,
鹹湯圓竟然是用紅白小湯圓煮成鹹湯、加上超多的油蔥酥和韮菜、肉絲煮成的,
而且會煮很爛~~

真的是好不適應,
對我這個從小只吃過甜的紅白小湯圓的下港人來說,
這真是……%&$@
不過北部的同事好像也覺得紅白小湯圓變成甜的很奇怪,
我猜想…大概是冷熱冰和燒仙草紅了之後,
他們才嚐過甜的圓仔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