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的消息還是持續的在放送
災區仍有許多的災民在等待救援
甚至絕望的等待遺體被挖掘出來

我們真幸運
能夠依然平安的生存著
在現在的年代
還能想像有人被活生生餓死
遇天災而受難
沒水沒電的苦撐著等人救援嗎

一聽到三民鄉
就想到很久以前曾經看過的文章
「三民水秀」
是一位實習老師到三民部落裡教書的點點滴滴
他筆下的三民總是讓我會心一笑
那裡的孩童天真無邪
居民純僕
如今不只舊名三民的那瑪夏
瑪莉才說過要去泛舟的六龜
至今仍無法聯絡的桃源
整個南橫幾乎全毀
甚至阿里山區
面目全非
曾經秀麗的風景不再
擁有的天然資源斷絕
許多不曾去過的地方再也無法見到它原本令人期待的面貌
許多去過的地方再也無法踏上回憶之途
每個災民受訪時總是以一句絕望的「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作結
除了令觀者鼻酸之外
有更多的無助…

天災很可怕
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
卻似乎因為沒有好好的休養生息而開始劇烈反撲
我不是所謂的專家
也不是什麼學者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
看到一再挖掘的山林、道路
以路養路的公路局機制
不斷破壞自然原有的生長形態而開墾出的道路
我也是膽顫心驚啊!
為了獲利更豐而不斷栽種的竹林
沒有考慮植物排外特性及防洪保林功用而改植經濟作物的行為
很多農民的生活或許因為辛苦才會這麼做
但為何那些自稱很懂的官員、專家、學者卻不曾輔導農民
或是對全民宣導這些舉動所帶來的危機是相當嚴重的?

在救災、貢獻全民力量之餘
為了我們所愛的台灣、這塊土地
每一個人都該自我檢討
水資源的珍惜、土地利用的知識、對道路的開墾及傷害




誰也不想看到
還有下一次這樣的景象

人,還有什麼好爭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