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了一下小安給我的留學簡介,
我想我還沒做好準備。
原本還算堅定的心反而益發動搖…

留學的意義到底是?
對於想要出國留學的人,
又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看過只為了鍍金而到外國留學的人,
有後台,於是鍍了一層外國的金回來就有穩定的教職。
聽到很多人說:「留學是一個夢想!」
而夢想的背後呢?
我想知道的是,留學後的一下步,是什麼?

前一陣子合算過學費及生活費,
不由得會讓我懷疑,有錢人真的那麼多嗎?
大家都有那麼多錢去留學,
還是不顧一切的申請留學貸款就出去?

-

留學對於每個人的價值都不盡相同,
然而大家都考慮過了嗎?

如果留學是為了學英文,
在外國留學半年的費用粗估二十萬好了,
請個外國家教應該也夠了吧!難道還學不好嗎?

如果留學是為了回台灣有更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
那是不是要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而以未來工作為優先考量選擇科系?
既然都花了大錢,難道不以自己的興趣為第一選擇嗎?
而,沾了點洋墨水就有把握真的會有高薪工作等著嗎?
看到一堆碩士甚至博士也只能來補習班應徵工作,
太高學歷老闆還不要,誰叫高學歷者多半眼高手低、不肯從低層磨起。

如果留學的價值是在於讓自己的人生有所不同,
這個想法是不是單純得沒有多少人負擔的起?
到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讓自己變得更宏觀,
這樣的確是一個好的理由;
但這多半是財力支持才能辦得到,
並且,這個目標是遊學可以取代的。

-

去搜集了一些不同的意見,
很多人都說國外的學校教得並不比台灣的學校好,
當然,科系也會有所差異的。

有些人唸到後來呈現一種徬徨的現象,
不知道這樣在外國一直唸下去的意義為何?
這跟在本國唸研究所的情形也差不多吧!?

如果真唸了一些名目出來,
有好的工作機會,
該選擇就留在外國工作還是放棄契機回台重新開始?
這也是個難題吧…



-

或許這樣想一想,
我的腦袋變得更清晰。
除了語言與專攻之外,
在外國或在本國唸書,
其實也都是同樣的本質,
如果不走學術路線,
或真有那樣需要被啟發的天生才能,
要繼續唸書,
看來還是得好好地想上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e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